Friday, June 01, 2007

實現全功能、低成本家庭安全系統設計

今天,家庭用戶對一些易於使用、具有多媒體彩色介面、功能豐富與高性能的電子裝置已習以為常,這些設備的擁有成本正不斷下降,並具備與PC、筆記型電腦手機PDA及可攜式遊戲機等裝置互動的能力。使用者對這些產品的體驗,包括對這些家電產品的舒適度及滿意度,使他們對這類家電系統具有更高的期待。然而,相較於用戶擁有的行動設備,目前許多已安裝的住宅安全系統仍無法滿足這些不斷升高的期待。

使用者對個人安全的渴求,加上目前安全系統可被察覺的弱點持續增加,正推動業界廠商們研發用戶可負擔得起的全功能型多媒體家庭安全、監控與控制系統。

當然,家庭用戶希望安全系統能檢測出入侵,並在系統感測器?動時發出聲音或警報。然而,許多人也許更喜歡在開門前看見來訪者,或當身處別的房間、做家事時看見是誰在按門鈴。目前開發的新系統均具備能支援這種可存取、控制及監控家庭系統的能力。

目前系統設計師面臨的挑戰在於必須在低成本、全功能設備中,以能滿足各種潛在用戶需求和預算的價格提供彈性化功能。為使產品更具競爭力,設計團隊還面臨必須以盡可能低的價格,在盡最短時間內開發、測試並使產品上市的挑戰。

對價格敏感產品的架構通常採用低成本、高整合度的零組件來實現。不過,隨著網路通訊、複雜控制和視訊等新功能的增加,這些系統也必須具備高性能。

圖1所示為一款全功能、低成本的安全系統,內含QVGA LCD、乙太網路埠、本地感測器和控制功能介面線、通道門(access door )視訊輸入源、本地及遠端麥克風和揚聲器。該系統還包含一個記憶體擴展槽,可支援用戶定製檔案及系統軟體升級的載入,同時能發送視訊。

該方案基於ADI公司具備嵌入式乙太網路MAC模組的ADSP-536 Blackfin 處理器。這種系統架構具備可擴展與連網特性。Blackfin 處理器系列的程式碼均相容,部份元件為接腳相容,能讓製造商以一個公共模組系統架構開發出具有不同功能、性能和價格的產品。

利用這套系統,用戶可在遠端監控室內狀況,並能播放記錄下的視訊。還可開發出能透過開放標準和專供家用連網的協議,對家庭空調系統監視和控制,以及控制房間照明和家電的產品。

許多家庭用戶一直在等待可負擔起的新一代網路居家安全和監控系統,這些系統所帶來的功能、性能及便利性,與其對個人通訊及娛樂等系統的期待水準相當。隨著新系統的推出,這些用戶的願望將獲得實現。

">
圖:基於ADSP-536 Blackfin處理器的全功能、低成本安全系統。

作者:RC Cofer

John Schippanoski

現場應用工程師

安富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