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自行車機器人即將上路


亞洲最大的消費電子展CEATEC三十日在日本千葉縣(Chiba)正式開幕,為期五天的展覽中,展出許多電子大廠最新的產品發明與設計。圖為日本的電子元件大廠村田製作所(Murata Electronics)推出的自行車機器人,擁有微小感測器來保持機體平衡,特殊新穎的設計吸引不少人的目光。(法新社)

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會騎獨輪車的機器人小妹妹亮相


日本業者村田製造(Murata Manufacturing),開發出了一款名為「村田小妹(Murata Girl)」、騎著獨輪車的機器人;這款機器人配備了陀螺儀感測器、藍牙,以及超音波等功能,能垂直站立或是四處移動。

這款機器人採用了多個村田自有的元件,包括用以在電路儲存電力的電容器、控制運動的感測器,以及跟外接交換資訊的通訊模組。該公司表示,由於有感於日本兒童對於科學的興趣日漸低落,該公司過去曾推出過一款騎著腳踏車的「村田頑童(Murata Boy)」機器人,並主動聯繫各學校提供教育機會,藉由展示該機器人讓學童們知道科學有多麼好玩。

新誕生的「村田小妹」外觀與個性是由一個女性成員組成的團隊負責設計,得克服機器人騎著獨輪車維持平衡與移動的挑戰,並讓它利用一顆超音波感測器來與週遭物體保持距離,同時透過一具實況攝影機來傳送移動的影像。

嬌小的「村田小妹」高50公分、體重5公斤,使用兩個陀螺儀感測器發出的訊號來偵測機器人的傾斜角度,以協助控制獨輪車該前進或後退;在其軀幹部並裝置了一個飛輪(fly wheel),用以監測機器人的兩側,好維持左右平衡。

「村田小妹」身上的一對收/發超音波感測器,能透過訊號發出與彈回的時間,來偵測自己與障礙物間的距離。外界指令以及各種資料的接收/發送,則是透過行動終端設備與PC,使用2.45GHz無線頻段來傳遞。它還配備多款村田自家的通用電子元件,包括晶片陶瓷電容、Ceralock陶瓷振盪器、測溫度用的NTC電熱感測器、電位計,以及雜訊抑制濾波器等。

村田製造並提供了“非常多”有關「村田小妹」的詳細資料,說她是「村田頑童」的小堂妹,生日是9月23日,出生於日本滋賀縣,目前唸幼稚園中班,而個性是「天生好動又怕羞」。

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日本的本田汽車二十四日在東京國際家庭護理康復展中,發表了一款針對老人和腿部肌肉力量薄弱的患者,所研發的步行輔助器模型,這項輔助器配備有角度感應器以及驅動器,重量二千八百公克。目前這項設備已經開始提供給日本醫院中的老人們測試使用。(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