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創新應用整合案例-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三秒內緊急通報

火災只要發現得早,便可以及時撲滅,相對的,人們的生命財產損失將可降低許多;因此正確、即時通報的警示系統,一直是消防安全產業的重要課題,也是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在安全監控方面所注重的相關應用。「火」雖然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但若不謹慎控制使用,也會對民眾帶來極大的威脅。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在民國95年因火災所造成的財產損失約為新台幣15.58億元,但不可計數的是對受創家庭的影響與傷痛;若能在第一時間,對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提出警示,將可大幅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經過二年多的不斷研發,開發出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Video Fire Detection System, VFDS)

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混合義肢的機器人裝


日商 Cyberdyne 公司七日展示一套名為 HAL(混合義肢)的機器人裝,該公司計畫自十日起以二千二百美元的月費出租給有需要的殘障人士和老年人。圖為廠商在展示會場詳細介紹機器人裝的配備和性能。(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