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日本逼真機器魚 和真魚無異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國際環境工學系的山本郁夫教授,耗費多年心血研發的機器鯛魚,就讓眾人難以相信優游於眼前的鯛魚,居然是條機器魚,而且當它在魚群中活動時,魚兒也都把它當作自家人,絲毫沒有受到驚擾的樣子。

游姿流暢自然

日 本「每日新聞」二十一日報導,現年四十八歲的山本自一九八○年代後期投入機器魚的研發,後於一九九五年推出第一代機器鯛魚,去年七月終於完成游水姿態流暢 自然的第三代機器鯛魚。第三代機器鯛魚長八十公分、重七公斤,魚鱗等外觀以矽膠材質製成,尾鰭加裝的機器關節,可進一步提升機器鯛魚的瞬間爆發力,整體動 作也更流暢自然。

由於機器鯛魚的動作非常逼真,「和機器鯛魚放在一起游水的魚兒都沒發現異狀,表現跟自然狀態時一樣」。山本表示:「機器魚的噪音低,可在不驚擾魚群的情況下進行海洋調查。」

一般潛水調查機器利用螺旋槳推進時,可能勾纏到海藻等異物,若使用搭載攝影機的機器鯛魚,就能避免這樣的危險,廣泛調查各種海洋資訊。

NASA有興趣合作

山 本現正運用機器鯛魚的研發成果,進一步投入機器魟的研究,據說機器魟的外型能夠大幅降低水阻力,可能達到如同鯊魚或海豚般的高速游水速度。山本也說:「流 暢的尾鰭動作技術,還能運用於醫學外科精密儀器或太空作業用機器人等研發工作。」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也注意到山本的研究,日後雙方或許有機會合 作。

〔自由時報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Essex University 所研發出的電子魚



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專利期限

  1. 根據大陸《專利法》第45條規定,發明專利的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算。
  2. 依臺灣專利法規定,發明、新型、新式樣專利均自核准公告之日起給予專利權,其屆滿之期限為發明專利權自申請日起算20年,新型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10年,新式樣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12年。
  3. 美國專利 1995 年 6 月 8 日後申請的「發明專利」申請案,專利期為實際申請日起算 20 年。「新式樣專利」的專利期為專利獲准日起算 14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