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中台灣創新技轉成果發表 產學研三贏 !!

中台灣創新技轉成果發表 產學研三贏 !!2010-04-29 10:15
由本報與中科管理局共同主辦的「創新技術移轉成果發表會」,日前在中部科 學園區管理局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由於結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及元培科技大學等指標學校,當天就吸引超過100位業者湧入會場。
而2010中台灣首場創新技術移轉成果發表會內容及成果的確不負眾望,除 了推介優良的精密及自動化機械、綠色產業技術,促進產銷溝通與技術交流外,更媒合創新商機,邀集買主、專業機械工程師、研發單位、政府機關單位蒞臨參觀, 媒合成果專利、為產研學界創新雙贏。
雲科大
發表綠能創研
長久以來,產業界苦有廠房設備,卻時有無法在技術上突破的困境;學術界空 有研發成果,卻無法落實在生產線上,如今透過「創新技轉成果發表會」的創新技轉平台,將研發成果、新專利及新發明技術轉移給產業界,提供業者技術移轉以期 共創商機,讓參與的廠商更貼近創新產品、創造出最大化的商品價值。
本場次發表的內容有雲林科技大學推出的三項主題,包括有環安系謝祝欽教授 所主講的「綠色環保材料之關鍵技術與應用」、環安系萬騰州教授所主講的「電控變色環保冰箱」及機械系張世穎教授所主講的「溫陶瓷表面金屬化與活性軟銲接合 方法」。
在行政院積極推動「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 意」六大新興產業中,雲林科技大學緊抓綠色能源主題發展。
虎科大
聚焦機械新應用
而虎尾科技大學更首創與雲科大、建國科大、吳鳳技術學院及修平技術學院跨 校合作推出八項主題,包括有研究總中心朱存權主任所主講的「精密機械與微元件應用技術」、微機電設計與應用研發中心林依恩主任所主講的「微元件設計製作與 量測」、及由光電系劉建宏副教授所主講,全球首次發表的「五軸工具機多軸同動非接觸光學量測系統」。
另外,吳鳳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研發組黃培堯組長所主講的「化學機械研磨製 程中,藉由偵測研磨界面溫度檢測研磨墊使用狀況及壽命的方法」、雲科大機械系何昭慶助理教授所主講的「Condition Monitoring in a Machine Tool Spindle using Wireless Sensor 」、機械系劉建惟助理教授所主講的「Study of CNNs Transparent Conductive Film 」、建國科大機械系洪信安主任所主講的「精密機械與微元件應用技術」以及修平技術學院機械系 / 研發處周志忠組長所主講的「五軸工具機精度檢驗技術評估與分析」,內容多樣且豐富。
元培科大
開發消費電子產品
另外元培科技大學則是由資管系助理教授兼任創新育成中心主任何天華博士獨 挑大樑,主講「微型創意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改良式聽診器、多功能皮帶、膠囊含藥式OK繃、撕黏式口罩、電子測重湯匙、感應鬧鐘、音樂骨牌、環保免電 捕蚊拍、Talking Board、震動拍敷面膜、光學投影之健康管理式電子體重器、USB解毒針、不鏽鋼洗米機、太陽能八卦鏡及潮汐發電LED浮標等生物科技商品等創新研發技 術發表,歡迎相關廠商業者洽詢技術轉移合作。
本次進行的創新技術移轉成果發表會可比喻為一場高峰成果發表會,藉此研發 成果、新專利、新發明及技術轉移的成果,透過「創新說明會」、「成果展示會」、「成果報導」的發表平台,直接將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及創新育成的後續效益擴 及產業界,進而創造研發技術的附加價值,未來產、學、研界的共好局面場創造三贏。


2010-04-29/經濟日報/D1版/產學合作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