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Article]藍天空與黑煙囪 詹偉雄  (20051115) chinatimes

九五○年,懷裡兜著三千美元的豐田英二,寒酸造訪底特律,他考察的目標是位於城西、一九一五年由亨利.福特創立的紅河複合式工廠(River Rouge Complex),這座佔地兩千英畝的現代化汽車城一天能生產八千部轎車,是豐田汽車的兩百倍。

在感慨中返國的豐田英二,把自家汽車廠廠長大野耐一叫進辦公室,「用最快的速度,追上福特的生產力」,接下來的豐田奇蹟你知我知,不勞多說,但值得一提的卻是「英二意志」所帶來的「蝴蝶效應」:當年富士山下的決戰宣言,居然造就後續NBA籃球史上一支齷齪球風的偉大球隊。
整個二十世紀八○年代,底特律城被豐田Corolla小車群拆解得七零八落,十五萬失業藍領家庭把壓抑怨氣完全投注到底特律活塞隊上,而這悲劇十年的尾聲,便是在中鋒藍比爾、神射後衛杜馬斯、搖擺控衛湯瑪斯以及「小蟲」籃板王羅德曼等「壞孩子」們以憤怒肉搏球風拿下兩座總冠軍後而告終。
活塞拿下一九八九﹣九○球季冠軍那年,南方阿拉巴馬州白堂鎮的十六歲過動兒班.華萊士(Ben Wallace)渾然不知,在他的肩膀上背負著一個神聖任務──把活塞傳統帶入二十一世紀,因為他和底特律人的命運完全一致:眼前的一切,只剩貧窮。

班出身典型南方務農家庭,大小共有十一個小孩(他排行第十),全家營生靠的是母親Sadie耕作的一畝小棉花田,小孩們的衣服都是由母親縫製,而且事實上──華萊士家自始至終未曾擁有過一部汽車,而且還是當地最後一戶接上電的油燈家庭。班自幼便愛打籃球,但由於個子矮小,他很早便警覺到僅能藉著皮球的反彈、抄截或於邊線外的飛身撲搶,才能摸到一點球皮,待他身高逐漸抽長到六呎七吋,這足智多謀的場中技巧,便使他順理成章地成為孩子王,「我可以像以賽亞.湯瑪斯般遠射、像魔術強森不眨眼傳切,也會喬丹那樣垂直扣籃,」班後來回憶道。但白堂鎮畢竟是個小不點,沒有任何一位籃球球探會光顧這兒,班的大部分時間反而是花在「髮型雕琢」上,一雙巧手和與生俱有的造型天份,幫他每作一個頭便賺進三塊美金。

靠著作頭髮積累的盤纏,他報名參加紐約尼克隊「爛仗大前鋒」歐克利(Charles Oakley)舉辦的籃球訓練營,在那兒,歐老徹底毀了他要當個湯瑪斯、魔術強森或喬丹的夢想──投籃不夠準、運球不夠神、一上籃就帶球撞人,更糟的是:他的SAT學業成績太爛,根本沒有一所籃球名校會收留他,歐克利告訴班:除了狠K對手的鼻樑拼防守,籃球場上沒有他的天地。一九九六年,NBA沒有一隊選秀指名班,只有華盛頓子彈隊(後更名為巫師)選他當自由球員,在稀落的板凳時光裡,他靠著白天勤練重量訓練累積的胸膛與臂膀肌肉,練球時精準判斷拋物線反彈的各種路線,逐漸展露拼搶籃板球的長才。兩千年,活塞隊任命推退休球星杜馬斯出任新總裁,他的第一項工程便是買來班.華萊士,誰也沒想到:這位NBA二十一世紀最矮的中鋒,加上其後加入的「快槍俠」漢彌頓、控衛嗆西.畢勒普斯以及另一個「壞孩子」拉希德.華萊士(Rasheed Wallace),會在二○○三﹣四球季,無情地羞辱洛杉磯湖人隊的F4,拿下總冠軍,把底特律藍領憤怒情懷重現在十三年後。

去年和印地安納溜馬打過一場群架,班.華萊士平靜地接受禁賽處分,「事情發生就接受吧,畢竟我們都是平凡人!」所有底特律球迷都聲援他,因為大家都知道班是懷著複雜情緒在打球──母親Sadie先前在百貨公司滑了一跤,不治辭世。

車過底特律,別忘了仰望天空上的黑色煙囪──那是所有平凡人的希望,從身無盤纏的豐田英二,到一票一輩子做不成明星卻摘下冠軍戒指的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m gonna make my own site abou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