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美國防部徵求可變形軍用機器人

你想創造能任意改變形狀且能擠進比蟲卵還小的空間的化學機器人嗎?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畫局(The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最近公佈了一個名為ChemBots的技術徵求計畫,募集能進入危險區域或敵方、可在廣泛的軍事領域賦予戰鬥者優勢的機器人。

DARPA公佈的聲明指出,由於機器人能在戰場上提供具吸引力和高效率的優勢,該機構期望開發出具柔軟度、靈活度的行動化機器人,能擠進並 穿越建築物、牆壁或位於地下的狹小開口。該徵求計畫並希望機器人的尺寸夠大,可以攜帶「實際有用的負載(operationally meaningful payload)。」

機器人必須能四處走動並感測到小型開口,並透過變換形狀來穿越這些開口,然後重新定義尺寸、形狀和功能。它們還必須能自行發電、自行消耗 (self-consuming)或能量積蓄(energy-scavenging)。它們可以是自動化或是透過使用者控制的,但不能受限於控制器或電 源。DARPA並特別聲明該種機器人必須具備足以耐受各種溫度、濕度與衝擊力的「強健體魄」。

DRAPA並在徵求計畫中指出:「自然界的許多生物都可以是這種ChemBot的功能範本,像是老鼠、章魚與昆蟲等可以穿過只比牠們的體型稍大一點點的開口的動物。」該機構並舉出包括蠕蟲、毛毛蟲、蝸牛或是蛞蝓等等其他具備柔軟肢體、可輕易彎折的自然生物為例子。

該機構表示,有意參加徵求計畫的機器人開發者,可運用包括形狀記憶材料(shape-memory materials)、可逆化學物質,或是微粒組合、幾何變化和其他新型材料或結構等方法來創造理想的機器人。繳交功能概要白皮書的截止期是5月3日,而 完整計畫書的截稿期則是7月2日。

(參考原文:Darpa seeks shape-shifting war robo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