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三大廠共同投資 美研究計畫可望加速機器人普及




機器人將大舉入侵日常生活?目前Google、英特爾(Intel)和微軟(Microsoft)正在進行一項投資,這三家公司提供資金讓美國Carnegie Mellon大學的研究人員,製造一系列可連接網際網路、且幾乎能讓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現成零件來組裝的機器人。

這項計畫稱為遠端機器人開發套件(Telepresence Robot Kit,TeRK), 是在去年夏天由Carnegie Mellon的機器人學院(Robotics Institute)和位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的Charmed Labs,所共同公佈的合作成果。機器人學副教授Illah Nourbakhsh,以及他主持的Community Robotics,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Empowerment (CREATE)的成員,並已經針對機器人組裝設計一系列“製作手冊”。

該計畫可能製作出來的機器人類型,包括配備了照相機的三輪機器人、以及配戴具感測器功能的花朵的機器人。而其目標就是為了拓展機器人市場。

TeRK計畫的核心是被稱為Qwerk的機器人控制器,該控制器可透過Charmed Labs的網站購得(售價349美元)。該元件可做為電子大腦,能處理無線網際網路連結、運動控制,以及擁有諸如發送/接收照片、視訊,RSS閱讀器以及網路搜尋引擎的功能。

Qwerk是一種Linux-based的電腦,採用FPGA來控制馬達、伺服馬達(servos)、照相機、放大器和其它零件;它也能支援像網路攝影機和GPS接收器這樣的週邊設備。

Charmed Labs的總裁Rich LeGrand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在我們設計Qwerk時,我們利用一些低成本、高性能的零組件,這些零組件最初是開發用於消費性電子領域的;而最後我們發明了這個擁有優異性能、且具成本效益的機器人控制器。」

除了教育和娛樂領域的應用外,該計畫也希望將機器人應用於日常生活,例如用機器人來對住宅或寵物監視。未來將要開發的方向包括用來測量噪音 和空氣污染的環境感測器。不過Nourbakhsh不太贊同去定義「機器人應該是怎麼樣」,而他的觀念或許可以解釋其工作團隊正在研究的題目之一:可控制 的填充泰迪熊。

總之,小心機器人入侵你家!

(參考原文:Google, Intel, and Microsoft fund robot 'recipes')

(Thomas Clabur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