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機器人市場興起 教育娛樂、家用服務將成先鋒

日前Google、Intel與Microsoft三大廠商宣布共同投資機器人研發計畫,似乎為這個近來逐漸引起關注的市場,更增添了一個話題。在技術進展與市場需求的雙重推動下,機器人市場的確是開始受到業者矚目的另一個新藍海。而這其中,教育娛樂與家用型服務機器人將可望成為服務型機器市場的先鋒,潛力雄厚。

工研院IEK分析師白忠哲表示,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已從早期的工業型機器人,擴展至包括家電、教育娛樂、保全等服務型與個人/家用型機器人。

他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World Robotics)的統計數據指出,截至2005年為止,全球有31600台的「專業服務型機器人」安裝數量。預期此市場在2006~2009年間,將有 34000台的安裝數量,總市值約77.8億美元。他強調,「這是一個多種、少量,但單價高的應用市場。」

而以「個人/家用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來看,至2005年的安裝量為296萬台,其中家用機器人裝置佔190萬台,娛樂休閒機器人裝置 102萬台。World Robotics並預估2006~2009年總計將有550萬台安裝量,總市值約26.7億美元。其中家用機器人佔390萬台,市值約16.8億美元;娛 樂休閒機器人160萬台,市值約9.6億美元。

白忠哲指出,機器人的開發需要整合不同產業領域知識,而不同產業亦可跨足機器人的研究與開發。這種結合了電機、光學、機械、與軟體技術的平台,可以開創出非常多元且創意的應用空間。

針對玩具市場的發展來看,白忠哲引述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Rodney A. Brooks的話說,「不要忽略把機器人當禮物的市場。」MIT團隊曾開發出‘My Real Baby’玩具,銷售量超過10萬台。

白忠哲表示,從早期的Furby玩具累積銷售4千多萬台、Sony的AIBO銷售14萬台,再到近期包括樂高(LEGO)、WowWee公司推出的教育娛樂機器人等,都開始在市場上產生一些影響力。最近,再度引起的話題的則是Ugobe公司推出的機器恐龍Pleo,它內建Wi-Fi、SD記憶體卡、馬達與近40個各式感測器,可下載或自行編寫寵物的個性。

白忠哲指出,全球的玩具市場大約有700億美元的規模,其中傳統玩具佔550億美元。近年來,玩具的消費年齡層也逐漸擴大,從嬰幼兒、青少 年,擴展到成人、甚至是銀髮族。這種結合科技與玩具的智慧型電子玩具以及教育娛樂玩具,不但成長率高且產品生命週期較長,目前包括日本、韓國等許多業者也 都開始積極投入。另外,更有所謂‘療癒系玩具’的利基型玩具興起,試圖創造出更多元化的玩具市場商機。

除了玩具之外,家用機器人也是近來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最有名的產品大概就是iRobot公司推出的自動吸塵器Roomba了。白忠哲 表示,iRobot是一家從開發軍用機器人起家的公司,但該公司的執行長Colin Angle對機器人產業的發展自有看法。他曾指出,「過度聚焦於人型機器人的研究,將會減緩此產業的進展。建造機器人,成本是至關重要的;而機器人技術的 大躍進將來自於降低機構複雜度的發明。」

而從市場面來看,Colin Angle則認為,「必須建造完整的機器人,才能為此產品開創新市場。同時,需以大量裝置為基礎,建構機器人的零組件,並參與建立機器人的價值鏈系統。因 此,即使‘殺手級應用’仍未出現,但也不再等待技術,而是朝著這些方向去開創出機器人的市場商機。」

在這種思維下,iRobot已推出一系列的家用機器人,可說是推動了「家電機器人化」的這股趨勢。白忠哲表示,Roomba產品目前已經銷售超過250萬台。為了趁勝追擊,iRobot近來也持續推出地板清洗機器人Scooba,以及游泳池清洗機器人Verro 300。

有鑒於機器人產業的長期發展機會,白忠哲指出,行政院已選定「智慧型機器人產業」作為台灣未來九年的新興產業之一。同時,工業局的「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已在今年三月成立「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協會」。

就台灣機器人產業的發展來看,目前工研院已開發出超靜音吸塵機器人,並已授權廠商開始量產。此外,另有保全機器人、生活伴侶機器人等產品正在研發中。

此外,像是微星、明基等資訊業者亦成立研發部門投入機器人技術研發。而松騰實業則是開發出平價吸塵機器人,成功外銷至歐美等國。

總結來看,白忠哲指出,先進國家人口結構的轉變,使教育娛樂、家庭勞務與照護需求日增,同時,技術進步也使各種設施逐漸「機器人化」,這是 電子、電機與機械業朝多元化發展的新藍海。而從產業發展的眼光來看,機器人的應用範圍廣泛,各產業亦可思考規劃機器人技術如何應用。例如,保全服務與醫療 服務亦可主導機器人的研發與應用。在應用驅動的需求下,專業使用者與研發者的合作開發將是未來趨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