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年度風雲機器人 3隻手快如風

中國時報 2007.12.21 
年度風雲機器人 3隻手快如風
黃文正/綜合東京二十日外電報導

 ▲東京上野科學博物館舉辦的「大機器人展」中展示的,由東北大學開發的舞伴機器人「PBDR」。(黃菁菁攝)
 助行、伴舞 一把罩▲筑波大學研發的機器人裝(ROBOT SUIT)「HAL」是世界首創半個機器人裝備,人可以將機器裝置穿戴在身上可提升身體機能。(黃菁菁攝)

 由日本經濟產業省主辦的第二屆日本機器人大賞20日在東京市政廳舉行頒獎典禮,而今年獲選為「年度風雲機器人」者,是具擁有3支旋轉式組合機械手臂、可於每分鐘迅速撿拾120件物品的作業型機器人「M-430iA」。

 日本官方贊助舉辦的機器人大賞,旨在鼓勵並推動機器人科技產業研發,而從本屆比賽結果來看,機器人的功能性與商業潛力,顯然比娛樂性與純學術研究更吸引日本官方的支持與青睞。

 迅速撿拾物件 避免致命錯誤

 此次入圍決賽的機器人,包括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的教學用機器人Mindstorms NXT,以及富士重工可載重200公斤的作業型機器人。不過,相較之下,今年獲選「年度風雲機器人」、由發那科公司設計的3支組合機械手臂機器人,功能性顯然更勝一籌。

 發那科經理仁平涼表示,這款可迅速撿拾物件的機器人,目前已正式在食品或藥物工廠服務,這兩種工作場所的衛生品質,向來令人擔心,而這款機器人,可透過前端的攝影機精準撿拾物件,完全杜絕可能的人為致命錯誤。

 仁平涼說,這款機器人無暴露在外的管線,清洗方便,衛生可靠。它可不眠不休連續24小時拼命工作,絕不會抱怨或罷工。「盡可能不用人力,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為,人類可能傳遞細菌等骯髒東西。」

 醫用透明機器人 方便模擬手術

 另外,由名古屋大學研發的醫學用透明機器人,體內有仿人體血管的纏繞塑膠管線,可讓醫師模擬或實習血管手術技巧。不過,如果操作太用力,它可是會呻吟抗議。研發團隊負責人池田誠一表示,這款醫學用透明機器人已大量製造,希望所有人都可因它受益。他說這款命名為「夏娃」(「Eve」)的機器人,可針對不同的病人量身訂做,一具售價25萬日圓。

 另外,一具由富士通設計研發的人形智慧型機器人,身高60公分,還可左右搖擺跳動,售價600萬日圓。該公司表示,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和德國漢堡大學,都向他們購買這款機器人,以提供科學家簡易使用的機器人硬體,幫助他們進行人工智慧科技研發。

 消防機器人 背水救火不怕險

 此外,機械製造商小松製作所推出的消防機器人,身上裝載的巨型水槽,可以遙控的方式,接近爆炸火場或其他危險地點,噴灑出1300加崙的水,噴水距離可達100公尺,幾乎是一般消防員的3倍之多。

 日本機器人設計公司ZMP最新研發的蛋型機器人「Miuro」也獲選進入決賽,高約35公分的Miuro與蘋果電腦

No comments: